校長的話_2022-23

校長的話

馬信是一所愉快學習型學校,一直以教育為先,學生為本。我們深信每一位學生都是獨特的,各自有不同的學習風格。

為了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老師根據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情況來調適學習環境和內容。透過多元化校本課程,老師讓學生在課堂中體驗學習的樂趣、學科與生活的關聯,藉此建立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從而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課堂參與度;此外,老師按學生的學習能力和特質,訂定不同的學習目標和運用多元教學策略,務求讓每個學生能發揮最大的學習潛能,以獲得最佳的學習成果。

本學年起,本校參與賽馬會「校本多元」計劃—「適異教學及網上教學設計平台」,以提升老師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的技巧,支援學生有意義地學習。

近年,本校亦引入「以腦科學為基礎的學與教」Brain-based Learning and Teaching (BBLT)。在教學上,老師因應學生的學習需要,安排不同的肢體活動,令課堂變得更有活力;老師更會作出不同層次提問,讓學生相互交流,激發學生腦部思維,發展學生高階思維能力;而師生和學生的互動增加了,形成了融洽及愉快的課堂氣氛,讓學生產生安全感,學生變得主動積極地學習,令學習變得更有成效、更有趣味。

    此外,本校亦重視學生在德育上的發展,設計了一系列的價值觀教育課程,包括:「正向動感課程」、「正向思維課程」、「宗德課程」、「國民教育」、「生涯規劃」等,以幫助學生建立積極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達致全人發展,邁向正面、美滿的人生。

    本校林碧文副校長、霍詠青主任及郭啓倫主任更榮獲由教育局及南聯教育基金合辦的第五屆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小學組優秀獎,實在令人鼓舞!老師們獲得嘉許,足見本校推行品德教育確實有效地協助學生成長,肯定了學校的發展方向,更加強了教師團隊的信心。我們往後會繼續努力,培育孩子的正向品格,讓學生在愛的環境下茁壯成長,在社會上發熱發光。

 

簡淑菁校長

2022年12月

校長的話

馬信家長和同學們:

主內平安!在短暫的暑假過後,新學年又開始了。

在疫情反覆下,校方已在行政上作出對應措施,為每班分別編訂半日制和全日制上課時間表;因此,就算現在進行半日制上面授課,學生都能夠在各科學習領域上獲得均衡發展。

對於剛踏入小學階段的小一學生,為讓他們在無壓力之下愉快學習,校方特意安排在第一學段只作簡單之單元評估,使學生可以循序漸進地適應評估模式;此外,老師們會互相調節每天安排給學生的功課,而且重質不重量,讓學生回家不用完成過多的功課。

本校更特意在一、二年級推行雙班主任制,讓低年級學生得到更適切的照顧;而在六年級學生行雙班主任制,為學生提供升中資訊及輔導,協助他們升上理想的中學,順利過渡升中銜接階段。

 

此外,因應學生的學習需要和配合課程發展,校園的優化工程和新增設施更是「停不了」。當同學們踏進校園,會看到在雨天操場的地面上,已經畫上不同的立體畫。這些立體畫讓同學們在享用這些遊戲設施時,已在不知不覺間學到不同的知識,例如:認識質數、12個月份、四季的英文生字……

走到四樓,就會見到快將完工的「視覺藝術廊」。校方特意將視藝廊設計像法國羅浮宮,展示出不同的名畫,例如蒙羅麗莎,讓大家好像置身於羅浮宮內,營造出藝術氛圍;我們更為同學們提供藝術分享、交流的平台,會在這裏展示同學的視藝作品,讓同學互相觀摩、互相欣賞,亦會張貼有關藝術的資訊,從而提升同學們的藝術素養。

其實,在五月已有多個活動區正式啟用,包括:鼓勵學生多閱讀英文書的「我心中的魔法杖」英文閱圖書讀區;訓練學生勇於面對困難和挫折、提升抗逆力的「抱石牆」及「室內歷奇室」;讓學生獲取非一般的飛行駕駛體驗的「飛航室」;向學生宣揚保育自然生態訊息,並進一步認識各種瀕臨絕種動物的特性的「森林壁畫」;為配合宗德課程,令學生在潛移默化下,心中種下愛的種子,以實踐「愛人如己」的精神的「耶穌愛小孩」浮雕等。

      

 

為讓學生擁有更多非一般的學習經歷,本校已向地政總署申請一幅位於學校後花園的空置用地,以興建「多元科技有機農圃」(STREAM Organic Farm),並已成功獲得多個政府部門同意及教育局的書面支持。「多元科技有機農圃」是由專業建築師設計,獲批地後,農圃內會設有花圃、梯田、魚菜共生系統等;此外,各項設施加入科技耕種元素,學生可使用編程來控制植物灌溉系統,締造一個「馬信獨有的後花園」。這建設既可以讓同學體驗以高科技耕種的樂趣,亦可以認識到大自然的奧妙及配合教育局第十個價值觀—勤勞。

我們堅守著本校的教育理念:信每位孩子都是獨特的,各自擁有無限的潛能。因此一直致力營造、優化學生的學習環境和發展富創意的課程,以教育為先,學生為本,成為一所愉快學習型學校,引導學生走上非一般的學習歷程。

期盼孩童能在學習過程中獲得更多的體驗和感悟,並在困境中體會到珍惜當前擁有的,並懷著感恩的心去關懷別人!願  天父時刻與我們同在,賜下喜樂與平安!

簡淑菁校長

20229

學生是課堂的主角

馬信是一所愉快學習型學校,以教育為先,並以孩童為本。

我們深信最能夠幫助學生持續學習,並不是局限於書本上的內容,而是可以透過互動式、多樣性的體驗活動,使學生從參與學習過程中,成為真正課堂的主角。

近年,本校無論是美化校園、翻新校舍,或是增設校園設施都不斷在變革。我們除了提供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給學生學習外,還配合學校課程發展的需要。本校的常規課程和老師們親自編訂的校本特色課程,都是著重照顧學生多樣性的學習模式,讓他們得到更多元發展。例如在圖書館外延展「我心中的魔法杖」英文圖書閱讀區,鼓勵學生多閱讀英文書;增設「攀石牆」、「抱石牆」及「歷奇室」,令學生在進行攀爬和不同的歷奇體驗時,增強自信心,並學習冷靜地解決眼前困難,從而提升抗逆力,勇於面對困難和挫折;加建「飛航室」,能讓學生坐在模擬駕駛座椅上,利用模擬程式,以獲取非一般的飛行駕駛體驗;製作一幅大型「耶穌愛小孩」浮雕,再配合宗德課程,學生們在潛移默化下,心中種下愛的種子,以實踐「愛人如己」的精神,希望學生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另外,本校參加了校園壁畫創作計劃,藉此向學生宣揚保育自然生態訊息,進一步認識各種動物的特性。

近兩年疫情反覆,同學們參與課堂以外活動的機會,甚至是在假期外出活動的時間都減少了。有見及此,校方故特意安排更多不同的主題學習日,以營造不同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在真實或模擬環境中親身經歷。他們透過親身體驗,以獲得個人的經驗和感悟,並與同儕互助學習、互相交流,共享成果,培養出做人處事應有的態度、品格和價值觀。

我們團隊會堅守本校的教育理念:我們深信每位孩子都是獨特的,各自擁有無限的潛能。我們會持續以學生為中心,致力設計多樣性活動激活學生對萬事萬物的好奇心,讓學生主動探索知識,透過觀察、反思、改良等學習過程,進而建構知識,發展能力,培養良好的態度,令學習變得更有趣味、更有效能、更有意義!

 

 

簡淑菁校長

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