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_2019-20

創新「校本正向課程」  學童向圓滿人生

  

大家好!我擔任馬鞍山信義學校校長一職轉眼快五年了。在這段期間,本校積極美化環境及更新校園設施,讓學生在優質和安全的環境下學習,提昇學術水平;近年,在課程方面更銳意革新,除了全力推動STEAM教育、「跨學科閱讀」和「自主學習」外,更由本校老師共同編訂創新的「校本正向課程」,當中包括「校本正向動感課」和「校本正向思維課」。

 

本校推動「校本正向課程」,藉此強化校園內的正向關係,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課程範疇涵蓋體育、藝術、音樂、語文、科技及科學等學生透過螺旋式的學習模式,建立正面情緒和快樂感,提升抗逆力、溝通能力解難能力。即使他們身處逆境,仍能夠以正面態度面對壓力和挑戰,發揮個人的長處和潛能來解決問題,從而邁向圓滿人生。這正是現時教育的首要任務。

 

校方還特意修訂上課時間表以不影響學生在學術科目的上課時數為原則下安排各級學生在周會或功輔課時段進行「校本正向課程」

  

「校本正向動感課」

「正向動感課」為一至四年級學生提供十四項不同的課程,包括:洪拳、旱地冰球、小型網球、活力操、手鐘、口風琴、編曲、陶笛、陶藝、電腦編程、小小工程師、STEM科學及科技、英文影藝和English Playgroup。我們發現學生在課堂中勇於接受挑戰和解決困難,而且富無限創意,不但提升了自信心,還促進與人溝通的能力。而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JP亦曾於201975 日在她的Facebook內分享本校的動感課堂。

  

「校本正向思維課」

「正向思維課」則為五、六年級學生提供十項課程,包括:人際關係、自信心訓練、情緒管理、調解、九型人格、靜觀、進階英文影藝、中閱讀、英閱讀和數學閱讀。學生在不同的學習領域中學會從多角度去進行正面思考,並運用適當的方解決難題。

  

此外,本校於本年度共開辦五十七項課外活動供學生選擇,當中包括英語拔尖班、英語話劇、劍橋英語、奧數等學術活動;棒球隊、欖球隊、小型網球等體育活動;芭蕾舞、步操敲擊樂及旗棒隊、手鐘、陶藝班等藝術活動和童軍等制服團隊活動,以培養學生多元化的興趣,發掘潛才。

  

我們深信每位孩子都是獨特的,各自擁有無數的潛能,故校方透過Grwth手機程式內的系統,記錄學生校內、校外活動和得獎成績,用來分析他們在十個才能類別的個人特質,包括語文、視覺空間、音樂、個人內省、存在哲思、邏輯數學、肢體動覺、人際社交、自然觀察、創意,並以多元智能報表呈現。家長可透過系統提供的建議為子女作出挑選,培養屬於子女的 No.1

  

我期望能與各位結成緊密的合作夥伴,大家攜手並肩,裝備孩子,讓他們享受學習生活,樂於面對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