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_2021-22

常存感恩的心

 

本校辦學團體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早於1952年在馬鞍山頂辦學,是馬鞍山區第一間註冊學校,為居民提供教育服務至今已七十載。我們心存感恩,在上帝的眷顧、歷任校監和校長的帶領下,加上馬信團隊和家長互相配合與支持,培育出一群群充滿正能量、勇於面對挑戰的馬信孩童。

我在馬信擔任校長一職轉眼已第七個學年,深深體會到上帝的恩賜!感謝上帝一直引領着我,推動馬信發展成為一所以孩童為本、愉快學習型學校。家長感受到學校不斷在「變」的時候,孩子亦變得越來越主動學習;讓馬信團隊同心持守着本校的教育理念:每位孩子都是獨特的,各自擁有無數的潛能

本校近年銳意革新,無論是校園設施、常規課程及教師編訂的校本特色課程,都是讓學生寓學習於遊戲,引導他們掌握學習的方法。我們深信只要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夠獲得趣味,激發出好奇心,就會主動探索知識,提升溝通、變通、解難能力,以備迎接未來的挑戰。

事實上,現今世界不斷在變,孩童每一刻都需要適應新環境、學習新事物、面對困難、挫折和挑戰。有見及此,本校着意推行正向品格教育,學生透過螺旋式的學習模式,發現他們的強項,促進正面的人際關係,維持正向的情緒和快樂感,並提升抗逆力、溝通能力和解難能力。即使他們身處逆境,仍能夠以正面態度面對壓力和挑戰,發揮個人的長處和潛能來解決問題,從而邁向有意義的人生。

本學年,我們鑒於在疫情下,人與人之間少了互動,故特以「仁愛」為主題,藉著多元化的活動,讓孩童體會到「愛」與「被愛」,從而在生活中獲得幸福快樂感。

此外,本校亦重視學生品德發展,故營造了濃厚的宗教氛圍,透過不同的媒介,把福音的種子,散播在學生的心裏外,盼望他們成為一位心中有上帝的孩童,長大後是社會的鹽和光,榮神益人。

雖然疫情仍未完全受控,同學們卻在這突變中學會感恩和彼此關愛。我盼望  上帝繼續眷顧馬信學生、家長和團隊,賜我們健康、喜樂和平安!阿門。

 簡淑菁校長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約翰一書 4:19)

各位家長、同學們,

主內平安!今年暑假過得特別快,轉眼間,又踏入新學年了。

開學後,喜見剛剛加入馬信大家庭的小一同學,已經很快適應小學校園生活了。家長們反映孩子回家後都喜孜孜地與他們分享在校園發生的事情,而且每天都渴望回校上課;有些家長更感受到學校正不斷在「變」,孩子亦變得越來越主動學習。

事實上,本校近年銳意革新,已發展成為一所以孩童為本、愉快學習型學校。本校無論是增設的校園設施或校本特色課程,都是讓學生寓學習於遊戲,引導他們掌握學習的方法。我們深信只要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夠獲得趣味,激發出好奇心,就會主動探索知識,提升溝通、變通、解難能力,以備迎接未來的挑戰。



為了讓準小一生循序漸進地適應小學校園生活,本校舉行了小一適應體驗課。在八月份,準小一生已率先使用本校的新設施 — 六米高的攀石牆。看着他們在專業導師的指導下,毫不畏懼地不斷向上攀,有些小朋友更攀到最高峰,連他們的家長看見都大感驚訝,這正體現了本校的教育理念:我們深信每位孩子都是獨特的,各自擁有無數的潛能。

在課程方面,本校除了持續優化校本特色課程外,更着力推動學生閱讀英文課外書。校方特意於圖書館外增設以「我心中的魔法杖」為主題的英文圖書區,營造學生閱讀英文圖書的氛圍;此外,在一、二年級編入「小同伴」課堂,培養孩童正向品德。

在行政配合方面,於疫情下,同學們只能進行半日制上課,有見及此,為讓學生在半日制上課期間,仍能如常地在一週內學習不同科目,故本校已特意作出安排,為每班分別編訂半日制和全日制上課時間表;因此,就算未能進行全日制上課,學生都能夠在各科學習領域上獲得均衡發展。

此外,為要激發學生於長假後的學習動機,故於開學後第二、三週,本校舉行Stream Day、數學日、English Day。學生在這些特別活動日子,除了寓學習於遊戲,增添學習趣味外,老師亦發現他們在進行活動時,不但發揮無限創意,亦能夠運用已習得的解難能力,而且主動學習。

  

  


    

為了讓低年級學生得到更適切的照顧,校方已於一、二年級推行雙班主任制。在本學年,雙班主任制推至六年級,更全面地關顧六年級學生,為他們提供升中資訊及輔導,協助學生升上理想的中學,順利過渡升中銜接階段。

 本校一向重視學生品德發展,故除了營造濃厚的宗教氛圍,透過不同的媒介,把福音的種子,散播在學生的心裏外,還繼續推行「正向課程」。本學年會以「仁愛」為主題,藉著多元化的活動,讓孩童體會到「愛」與「被愛」,從而在生活中獲得幸福快樂感,例如:加強「班級經營」,除了在課室設有「生日之星」壁報板外,當天生日的學生更可穿著自己喜愛的便服回校上課,而學校會送他們「生日禮物」 — 扭蛋金幣,讓他們在扭蛋機扭出心愛的玩具,並接受全校同學「愛的祝福」,歡渡一個屬於自己的大日子。

   

雖然疫情仍未穩定,同學們卻在這期間學會感恩和關愛。我盼望  天父繼續眷顧馬信學生、家長和團隊,賜我們健康、喜樂和平安!

                                                          

校長簡淑菁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