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_2017-18

今年是馬信創校三十周年的重要日子,我很高興能和大家分享這份喜悅,並一同參與一連串的校慶活動。

 

三十年來,本校得蒙上帝的眷顧、歷任校監和校長的帶領、馬信團隊的敬業樂業精神、家長的配合和校友的支持,致使學校不斷進步、不斷發展、不斷革新,為社會作育英才。

 

我在2015年接任馬信校長。回顧過去兩年,由於校舍建築方面已日漸老化,我們為了讓學生能在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中愉快學習,便積極美化環境及更新校園設施,如翻新醫療室、學校大堂、教員室、禮堂和學校內牆;在走廊加建帳篷和佈置環境清幽的文藝廊;於操場上裝置戶內、戶外滅蚊燈;在正門增設電閘,用以加强保安;更換中央廣播系統和開設「校園電視台」;改建視覺藝術室及增加課室;粉飾小花圃和小公園,又在不同樓層的課室門上髹上不同顏色,並於雨天操場的石柱上繪畫以「天父的創造」為主題的壁畫,令校園更添色彩。

 

本校一向配合課程發展路向,與時並進,故於上學年度已積極推動「STEM」教育,特設「STEM教室」,又於全校課室及特別用途室鋪設高速無線網絡,並購置了60部平板電腦供師生使用,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並讓他們在動手建設解決方案的過程中,通過不斷失敗、反思、檢討、修正、再摸索嘗試,直到找到成功的方法,再不斷改良,從而在學習中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解難能力,啟發創意潛能,也鍛鍊學生獨立思考,並在團隊中學習表達與接納。今年,本校更在「STEM」內融入視藝元素,發展「STEAM」教育,將會購入陶窰,以提升同學的多元智能。

 

「跨學科閱讀」是本學年度的重點關注項目之一。校方斥資三十餘萬重新裝修的圖書館,現已正式啟用。館內擺放大量不同類型的書籍,透過各科特意安排的活動,增加學生閱讀機會。教師選取配合生活的教材與課外的閱讀材料,有系統地協助學生把閱讀用作建構相關知識的工具,使閱讀、學習與生活連成一體。

 

,「電子教學」已在本校普遍應用在各學科上,透過課堂上師生和生生間的互動,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得到樂趣;而學生透過平板電腦進行討論和分析,提升高階思維能力;老師即時作出回饋,以照顧學習差異,大大提升教學效能。

 

為了開拓學生學習環境,本校已成功向九巴申請獲一輛雙層巴士,擺放於校園內,讓學生在非一般的課室內享受學習。

 

展望未來,本校會繼續進行重鋪地面、外牆翩新等工程,以提供優質的校園環境供學生學習;此外,將大力推動「自主學習」,培養學生成為自主學習者;並提高教師的專業素質,繼續引入外界的專業支援,進行課程調整與剪裁,以加強課堂教學的成效。

 

我再次期望各項計劃都在神的帶領下順利開展,而馬信團隊和家長又能結成緊密的合作夥伴,大家攜手並肩,裝備孩子,讓他們能夠茁壯成長,面對未來的挑戰;更希望學校每一位持份者,都能跟我一同見証天父賜予我們的恩賜,歡度數算主恩的大日子。

  

簡淑菁校長